YFP

2010年十月到2011年四月对玉树来说
是非常时期。希望大家及时慷慨解囊。
October 2010 to April 2011 is critical period for Yushu people. Hope that everyone can lent your helping hand on time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 for Yushu through Yushu Fundraising Program, PLEASE do not donate money or place your order of T-shirt and album to other parties other than us:


Dr Rachel Ting Sing Kiat (tingsk@help.edu.my)
Lim Yan Ling (kathylim531@yahoo.com)
Jassic Chew Seow Ling (jassicchew2002@hotmail.com)
Poon Woen Jye (wendypoon90@hotmail.com)
Wong Shoun-Yie (lvc19_wong@helpmail.edu.my)
Vivian Pang Tyng Tyng (vivian@helpmail.edu.my)
Liang Yaw Wen (yaw_wen_1988@hotmail.com)
Lee Jie Ying (ashley891009@hotmail.com)
Jasmine Ng Siau Lian (nsl_7244@hotmail.com)
Chua Xin Rou (xinrou_67@yahoo.com)
Leong Kam Heng (jennifer24_09@hotmail.com)

Let's prevent swindler and inappropriate channels of money together.

Thursday, July 1, 2010

我的感想

那一天,又来到了义卖的尾声,还是很想把东西再卖出去,尽力筹到最多的钱。总觉得只有这样,一切的付出才算没有浪费,才算尽力。

只是那天,多了两个人在等待重要的人的同时与我们一起攀谈着。她目睹了我们怎么拿着一篮食物厚着脸皮去义卖,似乎有所震撼。一开始,我以为是我自己的错觉,应该又是我自己想太多了还是太敏感了。但是,一个礼拜后,她拿了不少的钱投进了我们的募款箱。她迅速的举动还是被我看见了,我就好奇地问了问她。她说这是她向亲朋戚友募到的款项。那一刻的感受,是言语无法形容地感动,就只为了她那单纯真心的举动和心意。

义卖开始之前,已经向身边朋友说明了这个活动。最后,真的付出行动主动前来帮忙的人都是很让人感动的。默默在后面努力讲解这次义卖然后把钱送往户口的人也一样。在忙碌的生活里,愿意付出时间和力量来成全一件没有回报的事并不简单。但是,也正因为不简单,所以才显得可贵。

在这义卖过程当中,不断有声音要求用原价购买产品,可是我的心从来都没有同意过。不是不愿意,只是很多时候,这些产品都是因为打着慈善的名义才能拿到较便宜的。我们并非他们想要捐助的人,所以总觉得用他们所捐助的物品是很不对的。来到这里帮助的人也都是义务的,所以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成就的事物也不能随便运用。这一切就像我捐了一双鞋给孤儿,主办当局却说还没找到人来穿这双鞋,先拿来穿一样的觉得不太对。先例一旦开启,后果将难以收复。因为这很容易让人形成习惯然后带来很大损失,那就是让人失去信心还有那一丁点的钱财,所以才真的要宁愿坚守防线也不轻易妥协在原价购买这件事上。也许无论如何丁点都是很重要的吧,累计起来就是很大的一笔了。

这不是一单生意而是一份慈善工作。有时候愿意付出并不是真的需要这些产品,只是一种支持。每一份支持都要好好珍惜,好好处理,好好运用。义卖的表面上,很多运作和策略的运用都和做生意很相似,可是,也很不一样,要小心注意的事物多了很多。小小的举动,会带来大大的影响。

真心,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在踏上这条路的时候,每个人都是真心的,但是却也很容易在路途中动摇甚至退出。因为在这样的活动里,没有回报,只有付出和坚持下去。对于从开始留到最后的朋友,真的很感激也感动,就是觉得难得。对我而言,最有意义的也只有真心了,只有真心才能响应到真心,让一切继续美好地运转下去。义卖结束了,募款还是要继续进行着,自己真的尽了力了。机会来了就要抓着,时机过了就没了。而结束了,也就该忘了。

4 comments:

  1. 忽然经过,近来发表一下意见,有些慈善活动,虽说是慈善,但是也要兼顾良心。譬如说,有些食物,说实在的,放了一段时间了,已不应再卖出。但一些主办单位因打着慈善的名号,所以仍在卖这些食物出去。即使志在赚取盈利的面包店也懂得以半价将剩余的面包尽快卖出来保证面包的品质,更何况是志在帮助别人的慈善活动。
    慈善活动的本意是以较低的本钱得到货物,然后稍微提高价钱将之转售,获得盈利,然后悉数捐出之。而不是,将捐款者的健康忽略之,随便发售一些或许已变质的食物。别人购买食物是以为善的本意购买食物,虽说控制成本也不可以以慈善的名义来让购买食物的人,因为捐了一笔钱然后危害了他们的健康。道德上来说,这是不被允许的。

    或许这番话对你们来说会是逆耳的,但我真的觉得,慈善不一定得要以劣质或低质的东西才能筹款,而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对得起别人的心意才最为是好。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意见,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一些容易被忽略掉的细腻之处,相信你也吃了不少闷亏吧!对于你的意见也感到赞同。是啊!做一件好,坏一件事,这样的事有什么意义呢?呵呵!其实你的话还蛮好听的,除了“或许这番话对你们来说会是逆耳的”。

    有时候呢,一切不如想象中简单。商人长期做生意能够拿到批发,对食物有一定的敏感度和观察力,而且还拥有特别器具来处理食物!可是,短暂的慈善义卖不能有。至于面包店的运作是否如表面上那么样,还是不予置评吧!对于健康,也不敢多说。市面上到底有多少食物是健康的?相信,健康的都是很贵的吧!不然就是难卖的!

    慈善呢!只能每晚到超市拿到看起来最新鲜但不便宜的东西,还有就是打动老板捐助,拿多一点的货来得到便宜价。因为,对老板们来说,所谓的慈善真的太多了。除此因为缺乏经验,没有器具,会不了解温度和潮湿度对食物的影响力,只能从表面观察到食物了。所以能做的,就只能主动推动产品的销售,而不是等客人上门。还有,就是就算开档的时间已经超时了,还是要努力在当天卖掉易坏的食物,

    说到这,顺便呼吁大家,如果吃到怪怪的,记得要和摊主说明,以便得以当场改善。

    对于良心!里头学问很多!平日生活讲良心真的很可贵!呵呵!

    ReplyDelete
  3. 原來還有這麼大道理在買賣中啊...大家講的都是真心話和實話, 這就值得讚賞. 或許我們在賣的過程中真的不知道有劣質的食物, 因為大家在準備的時候都是用心的. 需要誠實的顧客來回饋. 這樣以後才能吸取經驗.
    我這是第一參與HELP的義賣, 多謝大家賞臉. 看上出很容易的一件事, 原來背後有這麼功夫要考究. 辛苦大家了.

    Dr. R

    ReplyDelete
  4. 请平心静气地念一念我说的。若有错之处,请指教。

    对于Ling的comment,我只能说,感觉上好像对不上线。即使慈善活动没有一般商人所用的器具高明,但也不能为了筹得更多的善款而继续将放了有一段时间的食物继续卖出,而应该稍降价钱,尽量在当天将所有食物卖出,而不是留下来隔天继续卖。我懂得义卖卖的不是品质,可是也不能拿好心帮助我们买的人的健康开玩笑。
    这就有如一个医院说:“我们的医院经费不足,所以药给少一些。我们医生也医少一些”。
    我懂得ling的用意是要多筹善款,可是不应该拿慈善当借口而不顾卖出的食物/东西的品质。
    还有那个鞋的那个比喻很不错。可是不太恰当。我们并没先把那双找不到人来穿的“鞋”先拿来穿。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以高出成本的价钱买那双鞋穿而不是直接拿来穿。工作人员用来买鞋的钱都是给那些灾民的。或许,你会觉得,“可是我给孩子的鞋没了啊~”。可是别忘记,工作人员们买鞋的钱还是可以用来再买鞋。

    再来呢,食物本身健不健康,和食物本身是健康可是放了一段时间然后变质这两个东西是不一样的。前者是食物本身,后者是管理食物的人对食物的处理。

    ling说的是
    “至于面包店的运作是否如表面上那么样,还是不予置评吧!对于健康,也不敢多说。市面上到底有多少食物是健康的?相信,健康的都是很贵的吧!不然就是难卖的!”

    我不是想说我们义卖要买一些诸如有机食品,无农药蔬菜之类的健康食品(我想这些是你所谓的昂贵的健康食物)。面包店制作的面包本身制作的蛋糕若是本身就不健康的话(高糖、高脂),我们不能控制想买那类食物的人的意愿。可是若我们买了他们的面包而不尽量在当天售出而留下来再卖、不顾品质的话,那错就在于我们了。我想说的不是食物本身的健康价值,而是管理食物的人的态度。

    我想说的是,尽量把食物在一天之内售出,这样一来就可以保持食物的品质。这样或许,善款会少一些,可是至少对得起买我们食物的人。

    或许,在生活中谈良心会让人觉得很虚假,可是绝对值得谈。

    我写这些不是为了爱吵和爱争论,只是觉得应该指出一些不恰当的地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