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P

2010年十月到2011年四月对玉树来说
是非常时期。希望大家及时慷慨解囊。
October 2010 to April 2011 is critical period for Yushu people. Hope that everyone can lent your helping hand on time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 for Yushu through Yushu Fundraising Program, PLEASE do not donate money or place your order of T-shirt and album to other parties other than us:


Dr Rachel Ting Sing Kiat (tingsk@help.edu.my)
Lim Yan Ling (kathylim531@yahoo.com)
Jassic Chew Seow Ling (jassicchew2002@hotmail.com)
Poon Woen Jye (wendypoon90@hotmail.com)
Wong Shoun-Yie (lvc19_wong@helpmail.edu.my)
Vivian Pang Tyng Tyng (vivian@helpmail.edu.my)
Liang Yaw Wen (yaw_wen_1988@hotmail.com)
Lee Jie Ying (ashley891009@hotmail.com)
Jasmine Ng Siau Lian (nsl_7244@hotmail.com)
Chua Xin Rou (xinrou_67@yahoo.com)
Leong Kam Heng (jennifer24_09@hotmail.com)

Let's prevent swindler and inappropriate channels of money together.

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給妳---親愛的小過

          上個星期回玉樹看妳時, 妳在那里看電視. 我喚著妳的名字, 想起兩個月前我們歡樂的相遇, 留下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 每次在幫妳清洗後, 換上干淨又鮮麗的衣服, 看著你舒服的模樣, 我們總愛把妳當作”模特兒”, 捕捉你的笑顏. 我和佩宜, 永珍, 都感激妳留下給我們的回憶—第一次為你洗頭, 第一次為妳擦身體, 第一次為你修指甲, 第一次為妳買褲子……雖然妳不會說話, 也聽不到任何聲音, 過去21個春夏秋冬在雪域高原中的敬老院中渡過, 但妳是我遇見過最堅強的灾民. 在地震後, 失去奶奶的你, 和爺爺一塊相依為命, 不斷地 教導外來的志願者, 生命的功課.


            記得上回見到妳後, 寫下了這一段文字: “記得那個星期天的早晨, 心里一陣沉悶, 突然間想彈琴唱敬拜讚美的詩歌來, 可是身邊沒有樂器, 也沒有教堂. 和队友們就一起就到了養老院那一帶走訪,帶了幾件捐贈的衣服給這位女孩. 當我們想幫她換衣時, 一位學生就問:”老師, 我們可以先幫她清理一下身體嗎?”, 正合我那時心里的感動. 於是我們三位女性志願者在得到她外公的同意下, 挑了一盆涼水和一锅熱水, 慢慢地用肥皂及毛巾幫她從頭到腳趾清洗一遍. 當我拿著濕巾輕輕往她臉上擦拭時, 喊著她的名字, 她直視著我露出了從容的笑顏, 眼神里盡是智慧及誠實. 我感到自己的不配, 好像耶穌就站在我前面告訴我:”作在這最小的姐妹身上, 就是作在我的身上.” 我突然感覺到為她洗臉洗手是在敬拜我們的天父, 是祂給了我這樣的機會服待祂. 沒有喧嘩的敬拜讚美樂器, 只有她沉默地注視, 刹那間我找不到一個比她的帳蓬更神聖的地方了. 21年來, 在沒有聲音及自由的世界里, 是怎樣的力量讓她生存下來的呵?”


              沒想到, 一個星期後再想去訪妳時,從其它老人那里聽到的是你已經不在的消息! 我一時無法接受, 妳怎麼會突然間走了?! 我以為他們認錯人了, 或者開錯玩笑. 在翻譯員一再的確認下, 的確是妳在前晚去鄉下庙會的途中逝世了. 我一直以為妳身體很健康, 還可以再為妳洗一次身體. 沒想到, 妳比我們都早一步走了. 我沖到妳的帳蓬, 想去印證, 但是只見被木條緊封的門口, 我頓時感到自己就象在耶穌墓穴前失神的瑪利亞, 淚水不止地往下流, 好象妳不在的謠傳已成事實. 當我腦袋開始恢復清醒時, 哀慟的情緒早已在胸口間發動, 一路上啜泣著回到營地. 好像自己的心也跟著妳去了, 我問上帝: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雖然知道她現在已回天上, 息了地上的勞苦, 不再需要承受身體和心靈的煎熬, 但是一時之間心里有萬般不捨. 哀傷的愧疚感 (“為什麼我不早點來看妳?”), 忿怒 (“為什麼上帝讓這樣的事發生在妳身上?”), 無望感 (“我想跟妳一起走”)等等都排山倒海地淹沒了我.


             小過, 我多麼想用妳能理解的方式對妳說: “謝謝妳, 給了我天使般的笑容和安慰, 給了我對玉樹的愛和希望, 給了我對其它殘疾人士不同的看法, 給了我面對生命難關的勇氣. 對不起, 我不能常陪在妳身邊, 為妳梳洗, 陪妳看書, 和妳玩遊戲. 我也許就象那許多來看妳的基金會般, 只是妳生命中的過客, 給妳找了輪椅, 卻無法陪妳到草地上去徜徉. 我還記得妳喜歡吃的小蛋糕, 和肥皂的香味, 那件妳喜歡的黄色衣服, 上面有個很大的笑臉, 跟妳的氣質特別搭配…” 最後一次與你的接觸, 是上個星期看望妳時, 當我伸出手時, 妳也伸出手來握著我. 雖然妳眼神里有著一絲迷茫, 但我深信, 只要我繼續回來看妳, 妳會記得我的. 沒想到…….


            也許是上天特別眷顧妳, 用這種方式把妳接走了. 一場突發的病, 沒有告別的儀式, 留下的只是我們腦中的回憶和照片. 我走出帳外, 望著冬季里的藍天, 想像著妳就在白雲的那一端, 用妳一貫的笑顏俯視著我, 抬起你的右手招呼我們, 要我們不用擔心妳. 但是我多麼不願意相信, 就是這樣連再會都無法說的情況下, 妳告別了. 但是理智上我相信這是妳自己身體的智慧, 選擇了離開的時機, 在玉樹的雪山上, 妳終於可以展翅飛翔, 跨過人間的疾苦深淵, 朝向旭日的光芒….




小過, 我會永遠懷念你的!

陳心潔
2010年11月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