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P

2010年十月到2011年四月对玉树来说
是非常时期。希望大家及时慷慨解囊。
October 2010 to April 2011 is critical period for Yushu people. Hope that everyone can lent your helping hand on time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 for Yushu through Yushu Fundraising Program, PLEASE do not donate money or place your order of T-shirt and album to other parties other than us:


Dr Rachel Ting Sing Kiat (tingsk@help.edu.my)
Lim Yan Ling (kathylim531@yahoo.com)
Jassic Chew Seow Ling (jassicchew2002@hotmail.com)
Poon Woen Jye (wendypoon90@hotmail.com)
Wong Shoun-Yie (lvc19_wong@helpmail.edu.my)
Vivian Pang Tyng Tyng (vivian@helpmail.edu.my)
Liang Yaw Wen (yaw_wen_1988@hotmail.com)
Lee Jie Ying (ashley891009@hotmail.com)
Jasmine Ng Siau Lian (nsl_7244@hotmail.com)
Chua Xin Rou (xinrou_67@yahoo.com)
Leong Kam Heng (jennifer24_09@hotmail.com)

Let's prevent swindler and inappropriate channels of money together.

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悲愴

中國大地,中國人已經習慣了過商業聖誕節。今夜,這個殤復三十也就不期然的來了。

從青海省福利慈善醫院回來的路上,我的腦海裡不是貝多芬《命運》的旋律,因為那有無窮的抗爭的力量。我的腦海裡是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一家人的,和我的內心的悲愴。

晚上七點多,永吉的父母從玉樹打來電話,說她昨天去營地找我,而我已經下了西寧,今天問,我什麼時候回來等等,他們總是擔心我會離開而不再回來。

幾分鐘后,永吉打來電話,告訴我她在西寧照顧住院的嬸子。我答應馬上去看她們……

“我從來不知道這裡還有個福利慈善醫院”費了些周折,永吉終於接到我,我們拐了幾個彎,進了一個院子,然後我才看到醫院。

“這裡還有地震傷員在住院呢”永吉告訴我。

走廊里兩邊住滿了病人,終於到她嬸嬸病房,滿滿的,人們站起來讓座,我覺得十分不好意思。還是坐下來,聊了起來,興致並不高,這是一個條件不很好的醫院,感覺除了牆壁,到處是病人,讓人心情不好。如果有聖誕老人,那老頭也是在富貴人那邊忙活吧!

永吉用不太流利的漢話,開始和我講一家人家。

“我家和他們比起來差百倍千倍,還有這麼慘的----我把口袋裡的唯一一張(一百)給他們了,然後周圍很多人三十、四十的也給錢了。”永吉就那樣講著,滿含著一種付出愛的自豪和滿足。其實她口袋裡只有十元另一點的錢了。

“帶我去看看他們一家”

“好啊!”永吉很高興

雖然有心理準備,還是很難過。

10歲的孩子直挺挺躺在床上,嘴裡不斷有沫子出來,手和腳都是不同程度畸形的。眼睛不能自由活動,嘴巴不能說話,耳朵能聽懂一些我們的對話,每當說起他,時而痛苦也只是四肢局限性反應,嘴稍微會動,只能發單調的聲音,我們只能從口型加面部表情才能約略判斷出她是苦或什麽。

費很多力氣,我才弄清楚。孩子雖然在這裡,但並不是為他治病,住院治病的是她爸爸!孩子已經就這樣了……

等孩子爸爸來,終於找到一點醫療資料。據說,地震時孩子被壓很久後救出,4月18日,接受搶救的醫院是青海兒童醫院。根據出院證明:

孩子名叫:扎西桑西(或吉),當時診斷病情是:腦幹(?)位病變待查、膠質瘤?梗阻性腦積水。後來處理了積水,也進行了瘤切除術---不過很快,5月7日,就出院了。

孩子胸部是鼓起的,據孩子爸爸說,有從腦到胸部的什東西還在身體里。因為語言障礙,我無法瞭解的十分清楚。但孩子痛苦不斷扭動的樣子,讓我甚至想儘快離開,平靜一下,雖然站在那裡依然很平靜的和他們說話。

孩子之所以在這家醫院,是因為爸爸在住院治病。爸爸的病歷是這樣

姓名:布窮 38歲 成都診斷的病情:1、雙肺上、中、下繼發性結核,伴感染;2、低蛋白血癥;3、貧血;4、心律失常

爸爸和我說話的過程中一直在吸氧。孩子媽媽已經四十歲了,一直站在旁邊,眼裡只有無奈無助和對外來人的一種茫然的期望。

離開病房,穿越住滿人的走廊,我還是像逃跑的感覺。雖然永吉因為捐錢的原因很興奮,一直和我說:“我不會忘記----永遠不會忘記---真的”。我不想破壞她的興奮和快樂,畢竟她那麼單純善良。二十歲多一點的她,能說出很多不一樣的話,算這次,已經兩次觸動了我。除了醫院,她堅持要送我一段,不停地說“我覺得媽媽不該再(說我們自己苦,和要東西),比起來,我們就是皇帝,是不是,就是皇帝----”然後,她甚至跳起來,說“好開心--好開心---”就因為,她把自己很少的錢送給這一家人,其他住院病人家屬有能力的也跟著給了錢。那些錢孩子一直攥在有些扭曲的小手裡,直到我進入病房的時候。回想那一走廊的病人,沒有有錢的,但他們還是幾十塊幾十塊的捐了自己都需要的錢。

我不喜歡過各種節,聖誕也沒什麼特殊的,即使春節也是。平安夜,因為大學時谷師放映《基督的最後誘惑》,後來偶爾看一下聖經電影。但這個聖誕節,當我走在寒冷的冬夜街頭,我心情卻沒有那麼平常和平靜。

聽著到處的歡聲笑語,看著到處的燈紅酒綠,我想,個體背負的是整個人類的苦難,如果人類不認識到這一點而有所作為或幡然悔悟,人類是沒有希望的。

玉樹苦人的事情,我不會輕易放棄。但是以後我不會再如四川和玉樹一樣救災了,我回答人們這個問題時,也是這樣說的,因為我覺得,災,已經不是簡單心理層面和物質層面的事情,災,已經是心靈的災,若非自省自救,是無法救的。兩次地震加上舟曲,很多人已經對“災”麻木不仁,更多的人則習慣了視而不見的遺忘和冷漠。現實世界的災禍已經無法打動人心,這是天底下最可怕的事情。更別說,利用災禍滿足“慈善”名義下的種種目的和私欲。

四川地震以來,我一直疑惑,爲什麽很多基金會把大家一點點捐贈出來的錢那麼捨不得用,用一點要那麼費盡周折。捐款物是爲了救人助人,可是明明救命的事擺在那裡,卻都有種種理由就是無法動用善款,那麼善款是用來做什麽的?????捐款人肯定不是這麼想的,眼看著有人需要救命,但是有捐款卻不能用。手握大筆基金的基金會究竟是為誰服務,爲了什麽而存在的????在捐贈物資方面,超過百分之五十,甚至多得多的比例,物資來源都是批發市場或清倉的或擺了很久的無法正常出售的樣品,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卻是好的、昂貴的裝備和無比舒適的生活,毫不吝嗇!爲什麽急需的人急需的東西,卻都是用質量低劣或舊了的。在某些國家,救災捐物人們都是選擇自己品質最好的、新的拿出去給需要的人,我們呢?爲什麽把壓箱底多年,甚至破的、髒的千里迢迢運到災區,還到處宣揚自己獻了愛心等等。災區人民受了災,但不是乞丐。在惡劣的環境和水深火熱生活里,尤其需要高品質的東西,可是今天轉運災區的很多物資不少卻是舊的,或批發市場的假貨和劣質貨。爲什麽捐款到了基金會仿佛就變成了自家錢,都那麼努力地拼命的節省,捐款人的初衷會是這樣么???!!!

善款很多,可是醫院、鄉村、--各處得不到幫助的人卻一樣很多。這是爲什麽??

刺耳的汽車喇叭和心裡《悲愴》的那一聲低音鼓激烈的對抗、融會在一起。難道人類真的已經走到了最後一個樂章了……

“天作虐,猶可違;自作虐,不可活”。

※ 此件僅供災區援助工作參考之用,不得用於救災之外的任何目的,不得隨意公開傳播。

转载自:
孟凡龙老师
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博客上载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