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P

2010年十月到2011年四月对玉树来说
是非常时期。希望大家及时慷慨解囊。
October 2010 to April 2011 is critical period for Yushu people. Hope that everyone can lent your helping hand on time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 for Yushu through Yushu Fundraising Program, PLEASE do not donate money or place your order of T-shirt and album to other parties other than us:


Dr Rachel Ting Sing Kiat (tingsk@help.edu.my)
Lim Yan Ling (kathylim531@yahoo.com)
Jassic Chew Seow Ling (jassicchew2002@hotmail.com)
Poon Woen Jye (wendypoon90@hotmail.com)
Wong Shoun-Yie (lvc19_wong@helpmail.edu.my)
Vivian Pang Tyng Tyng (vivian@helpmail.edu.my)
Liang Yaw Wen (yaw_wen_1988@hotmail.com)
Lee Jie Ying (ashley891009@hotmail.com)
Jasmine Ng Siau Lian (nsl_7244@hotmail.com)
Chua Xin Rou (xinrou_67@yahoo.com)
Leong Kam Heng (jennifer24_09@hotmail.com)

Let's prevent swindler and inappropriate channels of money together.

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玉樹情懷(十二) 寫一位平凡朴實的”赤足醫生”

            “老王” “王哥”, 在玉樹大家都這麼叫他似乎大家都忘了他的真實姓名和來歷想寫一段他的故事又怕寫得太早了把後面的好戲都唱完了但是想到昨天他在電話里說人活著啊….真的不能委屈自己…”, 我還是趕在此時此刻有感而發的為他寫一段話吧.
認識老王是在去年八月份帶著學生去玉樹進行志願者服務時但老王說其實在五月份那次在賽馬場就和我有一面之緣只是我不太善於交際總愛藏在孟老師後面而且他一開始抽煙我就往帳篷外跑.  所以老王開玩笑說以為我是孟老師的小跟班”. 到後來不知怎地他聽到了我的真實身份”, 就有點別扭了第一次和他出去走訪他把我當作專家來對待好象我需要從老百姓身上搜集些什麼資料小心地問我, “陳老師你要看幾家啊要看哪些人啊?”. 我就說,”老王你搞錯了我是跟著你服務的你從四月26號就一直待在玉樹沒出去過你看的病人和老百姓比誰都多你需要去看哪家我們就跟你去哪家!” 後來老王也漸漸搞懂了,我們這群師生只想跟在他後面去做地氊式的搜尋”, 看看哪家有病人我們就徒步去瞭解.
老王的外型特色是紅色的一件毛外套黑色運動褲戴著眼鏡被晒黑的皮膚及手不離煙很巧的是他也是從東北的黑龍江來的是孟老師的老鄉也燒得一手好菜玉樹的老百姓都叫他醫生”, 而他總是會用心的解釋:”我不是醫生我只不過是在救灾前期跟了一個醫生學了十七天就幫忙處理些外傷等等後來醫疗队撤走了我就繼續充當醫疗方面的援助給老病人送送藥換換紗布等…” “那你原來是干哪一行呢?” 我的學生們好奇的問老王不好意思的笑笑,我是國家一級面包師做了幾十年的烘焙在幾個城市開過面包店” ….難怪老王不喜歡吃面包連我們為他慶生買的蛋糕他都勉為其難的吃了幾口. “那時剛做學徒了吃了整一個星期的面包吃到怕了!” 老王常津津樂道的談著往事的酸甜苦辣好象不管是什麼好事壞事從他口中出來都變成八卦新聞那就是老王 知天命的個性啊.
當老鄉們每每感激他的救命大恩大德”, 老王總會又象說古一樣把當初如何遇到神秘的孟老師及因為對其好奇”, 而在其他志願者都撤走後獨自留下在工作站他常掛在咀邊的是, “別人叫我做的事我不一定都去做留在玉樹是有我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不是自己情願別人逼我我都不會做的!”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也曾上過師範大學還主修了數學” ! 真是人不可貌像看著老王那常常不怎麼梳理的頭和臉四十出頭的老花眼還有大喇喇的個性其實他也有細心的一面. “我這件紅色的外套已經穿了三個月沒換洗過因為這是老鄉辨認我的方式每次我在街上走就會有人突然開了車停下來跟我打招呼或召喚我去他們家看病人就是因為這件顯眼的外套如果我換下來那我怕人家認不得我!” 六個月才洗一次澡的他可想可知他那套衣服就更輪不上清洗的份了不過他的顧慮也有其現實性那段時間玉樹的老百姓一直在變迁著許多地震的重傷員剛從外地返回來好多都需要他的照料也有很多人不知道醫疗的資源他就帶著我的幾個學生們到處去問:”你知不知道這附近有沒有病人?” 從小孩到老人沒有一個不知道我們營地有個老王在默默服務著他常腼腆說:”能跟孟老師和你們工作我真的學到了很多能為老鄉服務我真的很幸福很幸福!”
後來十月份又到玉樹第一次近距離和他合作是在一個帳蓬里幫一個骨折的病人上石膏從買石膏料綳帶等材料開始老王都親力親為一邊幫病人扎綳帶他一邊安慰病人其對待病人的態度 (bedside manner) 可媲美甚至胜過許多專科醫師後來我們也都沒想到一週後那病人的老公因為受不了病人的眼淚就把石膏鋸了當時老王和我都有點急了我一語不發坐在那兒聽老王苦口婆心的劝那病人為了她的好處還是再上一次石膏吧或許可以綁根木頭糾正等等後來我聽老王說其實他當時也挺雖然花了那麼多心血請了個骨科大夫來幫她但她不領情我們也無可奈何老王說其實並不是心疼花在她身上的醫疗費及功夫而是真的擔心她一輩子就沒法復原像正常人一般走路了就他那著急的言詞我知道他是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情去救濟他人雖然不是搞心理干預但老王的真誠常能打動許多人包括一次他在我挺絶望時說了一些話 陳老師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我聽你真的好象感到天下來一樣我很高興交到你這樣的朋友我只想看到高高興興的你你不要做出什麼沖動的決定啊先照顧好自己不管別人怎麼想或做…” 反正那一次讓我覺得老王其實也挺懂得人的心理和需要讓我覺得有這樣一個踏實的中國朋友真棒!
許多長期救灾的志願者們通常都會依賴一些外在的物資或人際關系取得心理上的支持老王也不例外只是他賴上的對象是手上那根煙常常以笑容迎人和說沒事沒事的老王,偶爾也會病倒每次早晚聽到他在隔壁的帳篷里咳我的神經也跟著抽到後來我都會開玩笑的說, “老王你的咳嗽聲是我早上起床的鬧鐘呢!”其實不用我說他自己心里也明白身體不舒服跟抽煙有關系後來聽到他說想在今年離開玉樹前把煙我也挺為他高興的.
上回離開玉樹後,心里其實有些歉意原來說好春節在玉樹陪他和老鄉們一起過但後來自己臨陣脫逃所以到美國後有時間我會每週固定搖一次電話跟他聊聊工作近況. 然而昨天他在電話那一端沉重了….”那個得胃癌的老太太去世了20號早上還去看過她沒想到晚上11點就走了我隔天早上過去一看……這個老太太得病前後我都一直陪著的真是挺突然的那天賈醫生說她快不行了我也知道時候不多了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原來還以為去西宁看病能搶救得回來沒想到居然是末期……人啊真的活著不能委屈自己!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玉樹感到….感到有種‘無可奈何’的感覺對了昨天晚上我還夢到那個老太太呢…”
?” 這還是第一次聽到老王談夢. “是好夢還是惡夢?”
看到她對著我笑還竪起大姆指對著我呢.”
那是好夢啊!...” 凡是在玉樹走過一圈的都知道那是藏民對外來志願者表逹感激的方式老王的夢就活生活現地突然出現在我眼前.
 雖然很少看到老王這麼嚴肅語無倫次”, 但很快的老王把話鋒一轉回到往常高昂的語調問我, “陳老師你還好嗎你不會也郁悶了吧…”
呵呵……我正在聽你講呢…”
可是……”
老王啊老王雖然你不太懂得用眼淚來表逹哀傷”, 也是典型的中國東北男人但我知道你這次也為現實所也會有無力的時候吧只想有機會用你的方式陪你喝喝酒解解悶吧春節一個人守在那里沒有煙火和鞭炮聲你默默地燒了一桌的菜宴請老鄉和小孩們這就是你的幸福來源吧我向你致敬!
對了忘了說老王前天在探望病人回營地的途中被藏獒狠狠咬了一口雖然他說, “最後我胜利了!”, 可是我們都知道那肯定是惊險的鏡頭只聽到他心疼的說, “我那條棉褲犠牲了…” 簡單的老王就只有那一套冬天的衣服只可惜我人在千里之遙不然或許可以幫他找一套新的掛電話前老王再三叮嚀, “陳老師你要照顧好自己啊美國的工作要緊不能一直想著玉樹那會影響你工作品質的別把錢都一直往這邊送啊要記得自己存些別花光啦…” 呵呵雖然不太懂得用什麼高深的道理或詩詞來說服別人老王就是以這樣的真誠和善良走進一所所的帳篷走進老百姓的心就是 赤足醫生” ( barefoot doctor)的中心和生活.
老王我的戰友,好兄弟很榮幸能跟你一起在玉樹為人民服務”!

陳心潔
2011222
(後續: 223 昨晚真的夢到和老王在喝酒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