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P

2010年十月到2011年四月对玉树来说
是非常时期。希望大家及时慷慨解囊。
October 2010 to April 2011 is critical period for Yushu people. Hope that everyone can lent your helping hand on time



If you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 for Yushu through Yushu Fundraising Program, PLEASE do not donate money or place your order of T-shirt and album to other parties other than us:


Dr Rachel Ting Sing Kiat (tingsk@help.edu.my)
Lim Yan Ling (kathylim531@yahoo.com)
Jassic Chew Seow Ling (jassicchew2002@hotmail.com)
Poon Woen Jye (wendypoon90@hotmail.com)
Wong Shoun-Yie (lvc19_wong@helpmail.edu.my)
Vivian Pang Tyng Tyng (vivian@helpmail.edu.my)
Liang Yaw Wen (yaw_wen_1988@hotmail.com)
Lee Jie Ying (ashley891009@hotmail.com)
Jasmine Ng Siau Lian (nsl_7244@hotmail.com)
Chua Xin Rou (xinrou_67@yahoo.com)
Leong Kam Heng (jennifer24_09@hotmail.com)

Let's prevent swindler and inappropriate channels of money together.

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我们的故事 - 玉树心理援助日记 1

《我们的故事》是我们的玉树心理援助汇报会暂定的题目.在这里分享一些我的笔记.

13 July 2010

今天刚梳洗完毕,佩怡就通知我今天的任务 – 随张晓到玉树妇幼医院陪一位患了肺炎的小孩。随后张晓告诉我必须留在医院陪小孩过夜,当下的心情是即兴奋即担忧。我兴奋自己又有一个学习的机会,也担忧自己先天性的疾病是否适合陪伴肺炎患者。到了医院才知道自己的担忧源自对肺炎的无知!

这个小孩名叫尕玛桑丁。他原本富裕的家庭在地震后几乎变得一无所有,还欠了几十万的债务。桑丁和他的家人在地震后被压在废墟里;他的父亲在自救后将家人一一地救出。桑丁以“恐怖”形容当时被困废墟的经历。地震后,桑丁被发现患上了肺炎和被怀疑患上了先天性的心脏疾病。我们的老黄战士就在医院陪伴了他四天三夜,真的辛苦极了。

他每天都必须躺在床上几小时吊药水。男孩本来就喜欢蹦蹦跳跳,要他躺在床上无所事事就快把他折腾死了。我和他玩了中国版的“大富翁”消磨了一个多小时。随后我出尽法宝逗他开心。录像机,相机,画画,折纸等等都是和他沟通的媒介。当药水就来吊完时,小瓜兴奋地高喊“医生,药水吊完啦!”他可以下床后,我就让他看我的包包。他拿起我的课诵本看了看并对里面的佛陀故事感兴趣。我大概地说了说佛陀的故事,他也频频回应“嗯”。我也送了他一个金刚结祝福他早日康复。

这个小瓜并不容易“服侍”。他知道我对他“柔和”,就开始“欺负”我了。由于他不喜欢服药,我费了不少劲儿才成功地让他把药丸和药水给吞下肚子。当我给他药丸时,他往嘴里放后马上又吐到地上。我就挑战他说:“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能怕那两粒药丸呢?”他就一粒接一粒地将药丸吞了。过后,他又拒绝喝药水。我左求右哄地要他吃药,把隔壁的藏族大婶给逗得开心了。我唯有采取行为疗法里的“奖励”鼓励他吃药 - 我陪他玩十五分钟后他就必须吃药。这方法还行得通;十五分钟后他就乖乖地吃药了。这次的体验让我更进一步地学习和小孩互动的方式。

我也有机会和一位病人的家属谈天。她的一家都在地震中幸存,嫂嫂还在三天前诞下了一个小娃。她描述了她如何避开房屋坍塌和参与灾后救援的经历。由于她读护理,灾后她就和一群同学协助其他医疗人员治疗灾民。她也没有太在乎家人就参与了救灾的工作,晚上还睡在罹难者的身旁。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无缘同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值得一提的事,她和老黄都提到大陆境内的“活佛”和喇嘛们在灾后第一时间前往灾区为灾民带来大量的物资援助,并亲自参与拯救的工作。藏民们对于“活佛”和出家人的尊敬,是否是不明事理的人所说的“迷信”和“偶像崇拜”,相信大家都有了答案。  老黄还揭露我们帐篷里的被子和一些用具都是一位“活佛”留给这里的战士的。原来自抵达营地到现在我都在承受“活佛”的"恩典"呢!

我的帐篷里的床. 地上是泥地.

转载自:
小马
在面子书上放的玉树日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